首页 >> 工程与材料科学部 >> 工作动态

工程与材料科学部

    第266期双清论坛“建筑与基础设施全寿命周期智能化前沿理论与方法”在京召开

    日期 2020-12-23   来源:工程与材料科学部   作者:杨静  【 】   【打印】   【关闭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第266期双清论坛“建筑与基础设施全寿命周期智能化前沿理论与方法”在北京召开。论坛由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与材料科学部、信息科学部、管理科学部、政策局共同主办。论坛主席由岳清瑞院士、聂建国院士和丁烈云院士共同担任。来自土木工程、信息科学、工程管理等多个学科领域的40余位专家学者,以及工程与材料科学部、信息科学部、管理科学部和政策局的相关人员参加了本次论坛。

      长期以来,我国建筑业与基础设施建设的生产率在第二产业中处于较低水平,在安全、成本、质量和能源资源消耗等方面存在劣势。建筑和基础设施智能化对于推动我国建筑业转型升级,实现绿色、高质量和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论坛围绕“智能化设计与新型智能材料、构件及其结构体系的基本理论、方法与关键技术”“智能建造的基本理论、方法与关键技术”“智能诊断和运维基本理论、方法与关键技术”“建筑与基础设施全寿命周期智能化的数据与平台”4个议题,安排了5个主题报告和15个专题报告。与会专家围绕上述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分析了智能设计与智能材料和结构、智能建造、智能诊断和运维、智能化数据与平台等领域的关键基础科学问题和国内外研究现状,提出了建筑与基础设施全寿命周期智能化发展的总体思路、主要研究方向和重大科学问题。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加强工程科学与信息科学的交叉融合,对于促进建筑业智能化发展、加强工程运维管理体系创新以及实现大数据分析与人工智能技术新突破均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