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程与材料科学部 >> 工作动态

工程与材料科学部

    重大研究计划“航空发动机高温材料/先进制造及故障诊断科学基础”2019年度项目评审会议在沈阳召开

    日期 2019-09-02   来源:工程与材料科学部   作者:张建华 苗鸿雁 丁玉琴 王之中  【 】   【打印】   【关闭

      2019年8月13-14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在沈阳召开了重大研究计划“航空发动机高温材料/先进制造及故障诊断科学基础(以下简称航空发动机)”2019年度项目评审会议。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陆建华院士在开幕式上讲话,并全程出席会议,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副主任王国彪教授主持开幕式。15位评审专家、管理工作组成员及工程与材料科学部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陆建华指出,自然科学基金委积极落实党中央的战略决策部署,2018年开始部署和实施“航空发动机”重大研究计划,以加强“两机”专项的基础研究。他强调,该重大研究计划在今后实施过程中,要紧密结合新时代科学基金的资助导向,围绕航空发动机国家战略目标,深挖其瓶颈背后的科学问题,开展面向国家战略需求的应用基础研究。他建议,要经常与航空发动机相关企业院所开展调研和学术交流活动,建立基础与应用贯通机制。

      王国彪介绍了该重大研究计划2019年度项目申请、通讯评审、推荐答辩和遴选会评专家的情况,提出了会议评审的具体要求和注意事项,强调了会议期间的评审纪律。

      评审组专家在认真听取申请人汇报和充分提问的基础上,投票遴选出重点支持项目和培育项目,讨论了2020年度项目指南,顺利完成评审任务。

      会后,专家组和管理工作组等相关人员前往黎明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进行参观、调研和座谈,实地了解航空发动机的生产、研制和试验状态,对接企业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