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程与材料科学部 >> 机构设置 >> 工程科学四处

工程科学四处

资助范围与联系方式

  工程科学四处的资助范围主要包括建筑与土木工程、交通与运载工程两个学科。

建筑与土木工程学科

  建筑与土木工程学科资助建筑学类与土木工程学等领域的基础研究。建筑学类研究领域的发展趋势是从人与资源环境和谐共生关系的高度,结合区域、城市与乡村、建筑的发展,研究基于可持续和绿色发展思想的建筑学基础理论、规划设计方法和建筑技术的创新;土木工程学的发展趋势是面向国家重大工程和基础设施高品质建设与运维需求,研究具有共性的基础理论、解决前沿关键科学技术问题,学科间的交叉融通、先进试验技术与信息技术的应用以及新材料、新结构体系与新工艺的结合与发展是本领域发展的重要特征。

  本学科与建筑学类相关的领域包括建筑学、城乡规划和建筑物理 3 个二级申请代码,与土木工程相关的领域包括工程结构、工程材料、工程建造与服役、岩土与基础工程、地下与隧道工程、道路与轨道工程、工程防灾 7 个二级申请代码。2020 年本学科对申请代码做了局部修改与调整,请正确选择或填写申请代码以及相应的研究方向和关键词,避免误报。关键科学问题和主要研究内容非本学科资助范围的,建议申报其他相关学科。

  建筑学领域应注重研究我国城乡建设中面临的新的科学问题,注重建筑设计、城市与乡村规划设计中科学方法的研究,注重建筑物理、建筑环境控制与节能基础理论的研究和创新;鼓励“建筑学与城乡人居环境设计原理与技术体系”优先领域相关科学问题的创新性研究。土木工程领域应注重高性能工程材料与高性能结构的协同设计、既有结构的维护保障与功能改造提升、复杂环境下土工构筑物和基础工程的稳定机制及控制方法等深层次创新研究;鼓励开展材料-结构一体化基础理论、极端荷载作用及恶劣环境下工程结构失效机理与性态控制、现代土木工程试验与数值模拟方法、土木工程信息化和智能化等关键科学问题研究。

交通与运载工程学科

  交通与运载工程学科关注各种交通方式(道路交通、轨道交通、航空航天、水运等)自身运行特征与规律、相互耦合关系,以及各种运载工具的运行机理与各要素间内在关联规律,资助交通工程领域与运载工程领域的基础研究。研究交通规划设计、运行控制、运营服役;研究运载工具的设计基础理论、性能优化、安全运行。通过理论研究及关键技术突破,实现交通方式及综合交通系统的安全、智能、高效、节能、环保。

  交通工程领域研究不同运载方式交通参与者、运载工具、交通设施、环境等要素构成的综合交通系统,以及系统各要素间的相互作用与内在规律。研究载运工具和行人以个体或群体的形式在不同交通设施与交通环境内的运行特征与规律,完善交通系统分析理论;研究综合交通系统、设施与空间、枢纽与站场等规划与设计方法及服役安全,实现智慧化交通规划与设计;应用现代计算与统计分析手段与网联技术,研究不同运载方式运行控制关键技术,实现安全与可靠控制;研究交通事故机理与预防机制、安全评价、污染致因等理论。该领域下设 4 个二级申请代码,包括交通系统分析理论、交通规划与设计、交通信息与控制、交通安全与环境。

  运载工程领域研究道路车辆、非道路车辆、轨道运输系统、航运系统和航空航天器等运载工具的设计基础理论、性能优化、安全运行与智能化技术。通过完善运载系统创新设计与制造基础理论,探索复杂运载系统动力学控制理论,突破运载工具感知、决策、规划与协作等智能化关键技术,掌握运载工具的人-机-环境耦合机制以及共融设计方法,发展运载工具安全性、可靠性技术及运载系统综合运用、协同管理及运行维护等保障性技术。该领域下设 4 个二级申请代码,包括运载工具设计基础、运载系统动力学、运载系统智能化、运载系统运用工程。

  本学科是为适应交通系统与运载工具变革及多学科融合发展需要新设立的学科。学科将优先支持具有重要理论意义、前瞻性与探索性的基础研究,并鼓励交通与运载工程的交叉融合研究。本学科不支持产品开发或单纯的管理类项目申请。

 

  建筑与土木工程(E08) 电话:010-62327135

  交通与运载工程(E12) 电话:010-62327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