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程与材料科学部 >> 机构设置 >> 材料科学一处

材料科学一处

资助范围与联系方式

  本科学处主要资助金属材料和无机非金属材料两大领域的基础研究。

金属材料学科

  金属材料学科资助以金属体系为主体的各类材料的基础研究。申请书需要体现基础研究的性质和价值,提出确切的材料科学问题和有特色的研究思路,目标指向推动学科前沿发展,或者推动国家重大需求领域的科技进步。

  本学科资助的范围包括:金属及其合金、金属基复合材料、金属间化合物、类金属和超材料等金属相关材料的化学成分、微观结构、合金相与相变、表面与界面、杂质与缺陷等及其对金属材料力学性能、物理性能和化学性能影响的机理;材料研究的理论方法、计算方法、现代分析测试方法、材料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分析方法;金属在熔体成分控制、凝固与晶体生长、铸造、热处理、锻压、焊接、成形、增材制造、粉末冶金等制备加工中的材料科学问题;金属材料的腐蚀与防护、摩擦磨损、疲劳与断裂、蠕变等使役行为;材料与服役环境的交互作用、功能退化与失效、循环再生机制及相关基础;金属在辐照、高温、高压、高应变速率、强电场、磁场等极端条件下的行为;金属材料表面的组织、结构与性能;表面改性与涂镀层;金属材料的强韧化、变形与断裂;以金属材料为组元的复合材料力学性能、功能特性与结构设计;结构功能一体化材料的力学性能、功能特性,以及材料/结构的交互作用机制、匹配优化设计、制备与加工;金属非晶、准晶、亚稳材料;低维金属材料;金属光、电、磁、声、热功能材料;金属能源、环境、催化材料;信息产生、传输与存储、转换与处理等相关的金属信息功能材料;金属生物、智能与仿生材料等。

  本学科鼓励申请人关注超越材料体系自身的共性科学问题和研究思路;在关注热点、前沿领域的同时,重视对传统材料中基本科学问题的再认识和新理解。各个领域的申请应注意凝练科学问题并突出特色思路。

无机非金属材料学科

  无机非金属材料学科支持以非金属的无机材料为研究主体的基础研究。随着材料基础理论的发展和制备技术的创新,诸如二维材料、智能材料、生物材料、新能源材料等新兴材料的不断涌现,无机非金属材料的研究日趋活跃。目前,无机非金属材料的研究中,功能材料向着高性能、高可靠性、高灵敏性、智能化和功能集成化等方向发展,结构材料向着强韧化、功能化、耐极端环境、绿色制备和高可靠性等方向发展。在发展新材料的同时,传统无机非金属材料也不断地得到改造、更新和发展。无机非金属材料在信息、生命、能源与环境、航空航天等工程科学技术中的应用越来越受到重视。

  从近 3 年申请的项目来看无机非金属材料研究涉及面广、交叉性强。申请项目中,功能材料申请占 67.8%,最为活跃,形成了诸多学科热点,如能量转换与存储材料、半导体与信息功能材料、低维碳及二维材料、多铁性与无铅压电材料和生物医用材料等。其中能量转换与存储材料占申请数量的第 1 位(2020 年度占 26.3%)。结构材料领域的申请单位相对集中,占申请总量的 32.2%。以无机非金属材料为基的复合材料申请数量也较多,其中功能型复合材料的申请较过去有所增加,但跟踪型、低水平重复、缺乏创新思想和特色研究内容的申请项目均有相当数量。

  本学科支持具有创新思想的研究项目,支持无机非金属材料学科与其他相关学科进行实质性的交叉研究。鼓励结合我国资源状况的无机非金属材料新体系的探索;无机非金属材料的制备科学与新技术、新理论、新效应、表征新技术与方法的研究;支持新型无机非功能材料与智能材料、先进结构材料、光电信息功能材料、低维碳及二维材料、生物医用材料、新能源材料、生态环境材料等方向的应用基础研究;材料的表面、界面和复合设计的研究;“结构—功能”一体化复合材料的基础研究;用新理论、新技术、新工艺提高和改造传统无机非金属材料的应用基础研究。

 

  金属材料(E01) 电话:010-62327144

  无机非金属材料(E02) 电话:010-62328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