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首页 >> 医学科学部 >> 工作动态

医学科学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科学中心项目“天然免疫与炎症疾病”
    年度交流会在厦门召开

    日期 2024-03-27   来源:医学科学部   作者:蒋景英 霍名赫  【 】   【打印】   【关闭


      2024年3月18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科学中心项目“天然免疫与炎症疾病”年度交流会在厦门召开。

      该基础科学中心项目第一期于2017年获得立项2022年底结题,并于2023年初获得延续资助,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联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厦门大学共同承担。项目在第一个资助周期利用跨学科前沿新技术和学科交叉创新思路开展了从基础理论到临床应用系统性研究,取得了较好的进展。自2023年初获得延续资助之后,项目组聚焦天然免疫识别活化与炎性疾病、细胞死亡分子机器与免疫炎症功能、以及炎性疾病的免疫治疗新原理新途径,为解析炎症疾病本质、寻找新的疾病治疗手段进一步深入探索,以满足炎症性疾病本质探究和疾病防治这一国家医疗及科技战略的重大需求。

      自然科学基金委医学科学部医学科学四处有关负责同志在交流会上表示,该基础科学中心项目上一执行期内获得了诸多成果,希望项目组继续聚焦免疫与炎症开展深入研究,力争在理论创新和临床转化方面取得新突破。中国医学科学院副院长王健伟表示,依托单位将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促进科研人员的创造性和创新活力,积极协调科技资源,从人才培养、科研条件等方面提供支持,期待项目组通过五年的努力取得更大的成绩,在国际免疫学界发挥引领作用。

      项目负责人及项目骨干报告了2023年度工作进展情况、亮点研究成果以及下一阶段工作计划,并与专家组进行了交流讨论。专家组充分肯定了项目执行以来取得的进展和成果,并就进一步凝练研究内容、交叉合作、资源共享、成果转化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项目团队成员、专家组专家、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研究所和自然科学基金委医学科学部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