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首页 >> 医学科学部 >> 工作动态

医学科学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科学中心项目
    “肿瘤分子变异与微环境”年度交流会在上海召开

    日期 2024-03-12   来源:医学科学部   作者:蒋景英 霍名赫  【 】   【打印】   【关闭


      2024年3月9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科学中心项目“肿瘤分子变异与微环境”年度交流会在上海召开,自然科学基金委医学科学部常务副主任孙瑞娟出席会议并致辞。

      该基础科学中心项目于2019年获得立项,由北京大学联合海军军医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共同承担。项目聚焦肿瘤演化的内因和外因,以我国高发的消化道恶性肿瘤,特别是食管癌、胃癌、结直肠癌和肝癌为主要研究对象,对肿瘤基因组演化、肿瘤微环境解析、肿瘤分子变异调控肿瘤恶性表型、肿瘤诊治与研究新技术等4个方向展开工作,以期加强我国高发恶性肿瘤基础研究,为消化道肿瘤的精准诊疗提供重要的理论依据,进一步取得重大突破和科技成果转化,以更好地服务于临床。

      孙瑞娟常务副主任在交流会上表示,该基础科学中心项目的实施目标是致力于建设中国的肿瘤学基础研究及转化应用创新的学术高地,希望项目组聚焦目标开展深入研究,以期从肿瘤微环境到人群大队列研究和转化应用形成中国特色世界领先成果。借此交流机会,也希望听取各位专家的意见和建议,更好地推进项目的顺利实施,推动领域的发展和科学创新,提升临床诊疗水平。

      项目负责人及项目骨干报告了2023年度工作进展及下一阶段工作计划,并与专家组进行了交流讨论。专家组充分肯定了项目执行以来取得的进展和成果,并在原创科学问题的聚焦,跨学科交叉融合和临床转化应用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项目组成员、7位专家组专家,北京大学、海军军医大学和自然科学基金委医学科学部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