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首页 >> 医学科学部 >> 工作动态

医学科学部

    医学科学部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学术交流会召开

    日期 2024-02-02   来源:医学科学部   作者:谢晓利 彭彧华  【 】   【打印】   【关闭


      2024年1月26日-27日,由自然科学基金委医学科学部主办,海南大学承办的医学科学领域国家重大仪器研制学术交流会在海口召开。自然科学基金委医学科学部常务副主任孙瑞娟、海南大学副校长邹勇华出席会议并致辞,自然科学基金委医学科学部副主任闫章才主持开幕式并作总结讲话。

      孙瑞娟常务副主任在致辞中介绍了科学基金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的设立历程,并指出该类项目是面向科学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以科学目标为导向的原创性科研仪器与核心部件研制的项目,体现了科学问题引导下的多学科交叉融合。医学科学领域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的布局提升了我国医学科学仪器研制的原创能力。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高度重视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期待与会专家以本次学术交流会为契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聚焦医学科学领域重大科研仪器研制的科学前沿,凝练重大科研仪器研制中的重要科学问题,并对医学科学领域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的布局与管理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为推动我国医学科学领域重大科研仪器研制的发展、提高医学诊疗水平作出新的贡献。

      会议邀请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叶朝辉院士、东南大学滕皋军院士、首都医科大学吉训明院士、海南大学骆清铭院士作特邀报告。与会专家围绕医学科学领域重大科研仪器研制的研究前沿、关键科学问题、挑战与未来可能取得的突破等方面展开了深入讨论,并就医学科学领域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的战略布局与优先发展方向提出了建议。大家一致认为,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需要多学科多领域多层次的交叉融合,通过广泛深入的合作,探索医学科学领域重大科研仪器研制的发展新路径,推动该研究领域的快速发展,以期在医学科学领域重大科研仪器研制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闫章才副主任表示,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聚焦解决重大科学问题,本次会议对医学科学领域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的进展与成果进行了交流,并对未来研究方向进行了展望。会议进一步明确了自然科学基金委对医学科学领域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的定位,将为推进重大科研仪器研制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明确导向。

      来自全国41所科研院校的62位相关领域的专家和自然科学基金委医学科学部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