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首页 >> 医学科学部 >> 工作动态

医学科学部

    自然科学基金委医学科学部
    “治疗性免疫细胞关键技术与临床应用”学术研讨会在杭州召开

    日期 2024-01-05   来源:医学科学部   作者:孙琳 严笑 江虎军  【 】   【打印】   【关闭


      2023年12月22日-23日,由自然科学基金委医学科学部主办、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承办的“治疗性免疫细胞关键技术与临床应用”学术研讨会在杭州召开。自然科学基金委医学科学部常务副主任孙瑞娟出席会议并讲话,浙江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杨波,附属第一医院党委书记梁廷波、院长黄河出席会议并致辞。

      孙瑞娟常务副主任指出,免疫细胞治疗是肿瘤治疗的前沿领域,提高了难治复发血液肿瘤的临床疗效。结合国家发展细胞免疫治疗的重大需求,自然科学基金委在促进该领域原始创新以及基础与临床研究交叉融合方面推出了一系列举措。希望与会专家立足国际前沿和我国免疫细胞治疗现状,开展深入交流,系统梳理领域内的关键科学问题,提升我国血液肿瘤免疫细胞治疗的基础研究与临床应用水平。

      会议邀请巴德年、田志刚、董晨等院士、专家围绕“细胞免疫治疗基础与临床研究进展及面临的挑战”“生命科学新技术在细胞免疫治疗中的应用”“基于关键靶点与信号通路的免疫细胞功能增强及精准调控”以及“基础免疫学机制及其在细胞免疫治疗中的应用”作专题报告。50余位来自免疫治疗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临床医生开展基础与临床研究的多学科交流讨论,深入探讨了免疫细胞治疗领域最新的研究进展、梳理了治疗性免疫细胞技术与临床应用的关键科学问题和未来研究方向。

      自然科学基金委医学科学部相关工作人员参加本次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