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首页 >> 医学科学部 >> 工作动态

医学科学部

    自然科学基金委医学科学部
    “心血管疾病关键科学问题”学术研讨会在哈尔滨召开

    日期 2024-01-04   来源:医学科学部   作者:高霏 王蕊  【 】   【打印】   【关闭


      2023年12月24日-26日,自然科学基金委医学科学部主办、哈尔滨医科大学承办的“心血管疾病关键科学问题”学术研讨会在哈尔滨召开。哈尔滨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张学出席会议,自然科学基金委医学科学部常务副主任孙瑞娟、哈尔滨医科大学校长季勇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孙瑞娟常务副主任强调,以临床科学问题、临床重大需求为引领,保障人民生命健康作为根本研究目标,倡导源于临床问题的基础研究,鼓励多学科的交叉融合,充分利用其他学科领域先进的技术方法开展心血管疾病基础研究。聚焦国际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产出一批国际领先的原创性基础研究成果。希望与会专家通过本次会议深入交流,系统性梳理心血管疾病领域的前沿科学问题,为下一步循环学科的战略发展布局建言献策。

      会议围绕需求、前沿和交叉分别设置三个专题:“心血管重大疾病临床诊疗亟待解决的难题”“循环系统基础研究领域前沿关键科学问题”“心血管疾病精准诊疗的多学科交叉研究”。与会专家指出心血管疾病的机制复杂,早诊早治的手段不足以及规范治疗后的残余风险是目前面临的严峻问题。专家们深入讨论,系统性梳理了冠心病、心律失常、心力衰竭等重大疾病方向存在的临床问题及基础研究现状,凝练了循环领域的关键性科学问题,并对未来亟待突破的方向提出了政策性建议。

      来自全国高校和科研院所的46位专家学者,以及自然科学基金委医学科学部相关工作人员参加此次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