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首页 >> 医学科学部 >> 工作动态

医学科学部

    自然科学基金委医学科学部
    “围生医学与新生儿关键科学问题”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日期 2023-12-22   来源:医学科学部   作者:罗金 江小华 沈晓婷 洪微  【 】   【打印】   【关闭


      2023年12月13日,自然科学基金委医学科学部在北京召开“围生医学与新生儿关键科学问题”学术研讨会。复旦大学黄荷凤院士、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王红梅研究员、四川大学母得志教授和广州医科大学周文浩教授共同担任大会主席。

      会议围绕妊娠期并发症的发病机制与精细化干预、分娩启动机制与早产发生及防控、母胎互作导致早产儿严重疾病的机制及救治、新生儿重大疾病发生机制与干预策略、围生医学及新生儿疾病研究新技术新方法等议题,深入研讨围生医学与新生儿领域的研究现状、发展前沿、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与会专家一致认为,针对围生医学和新生儿领域制约临床诊治的瓶颈问题,需重点关注人类妊娠适应稳态失衡、子宫微环境紊乱与不良妊娠结局或妊娠并发症的关系;阐明分娩启动和早产的胎源性动因和母体响应机制,发现早产儿重要脏器疾病的胎源性因素;解析胎儿到新生儿过渡期重要器官的适应性调控机制,建立超早产儿生命救治系统;利用我国出生队列等优势资源,明晰特定暴露因素对胎儿发育和母儿远期健康的影响;系统运用多学科交叉技术和手段,开发无创/微创液体活检方法和智能分析流程,实现妊娠期并发症和出生缺陷的精准诊断。阐释上述科学问题对于推动疾病预防关口前移、促进我国人口的高质量发展和实现全生命周期健康具有重要作用。

      来自全国高校和科研院所的20多位专家学者,以及自然科学基金委医学科学部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