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首页 >> 医学科学部 >> 工作动态

医学科学部

    自然科学基金委药理学科发展战略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日期 2023-12-15   来源:医学科学部   作者:张泉 韩立炜  【 】   【打印】   【关闭


      为优化药理学科资助布局,促进学科高质量发展,提升科学基金资助效能,强化我国新药研究的原始创新能力,2023年12月6日-8日,自然科学基金委药理学科发展战略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由自然科学基金委医学科学部主办,医学科学部常务副主任孙瑞娟出席研讨会并致辞。中国医学科学院蒋建东教授、武汉大学宋保亮教授与南京大学徐强教授共同担任研讨会主席。

      孙瑞娟常务副主任指出,医药创新关乎人民健康和国家安全,医学科学部高度重视医药基础研究和新药研究创新能力建设。药理学科发展和资助布局要始终坚持“四个面向”,深刻认识基础研究的定位和内涵,结合药理学科的自身特点,进一步优化药理学科评价体系和资助布局,着力提升科学基金资助效能。学科交叉是医药领域创新的重要推动力,药理学科要紧密结合科学前沿,重视学科交叉融合,通过推动科学创新带动学科发展。希望各位专家畅所欲言,紧密围绕会议主题积极研讨、凝聚智慧,为推动药理学科高质量发展、实现医药创新自立自强提出真知灼见。

      会议邀请23位专家学者围绕“我国药理学科研究现状分析”“药理学科前沿及发展趋势展望”“我国药理学科重点资助方向建议”等3个议题作报告,来自国内高校、科研院所、医院的38位药学、临床医学、生命科学、化学生物学等领域专家踊跃发言,积极建言献策,凝练药理学科关键科学问题,并在重点资助方向、项目布局、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建议。

      自然科学基金委医学科学部副主任闫章才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