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首页 >> 医学科学部 >> 工作动态

医学科学部

    第357期双清论坛“RNA与重大疾病诊疗”在杭州召开

    日期 2023-12-01   来源:医学科学部 计划与政策局   作者:洪微 李铭禄 江小华  【 】   【打印】   【关闭


      2023年11月21日-22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第357期双清论坛“RNA与重大疾病诊疗”在杭州召开。本次论坛由自然科学基金委医学科学部、生命科学部、化学科学部和计划与政策局联合主办,北京大学詹启敏院士、中山大学宋尔卫院士和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秦成峰研究员共同担任论坛执行主席。自然科学基金委医学科学部副主任闫章才、计划与政策局副局长姚玉鹏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闫章才副主任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双清论坛是自然科学基金委高层次战略学术研讨会,希望与会专家围绕论坛主题,切实坚持“四个面向”,聚焦科学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系统分析RNA与重大疾病诊疗领域的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通过多学科专家的深入交流,凝练出基础性、前瞻性、战略性重大科学问题,为科学基金未来工作提供决策依据。姚玉鹏副局长介绍了双清论坛的内涵与主旨,希望专家秉持科学精神,弘扬民主作风,聚焦科学前沿,充分自由研讨。詹启敏院士代表论坛执行主席在致辞中强调本次论坛面向RNA研究的科学前沿和国家疾病防治的重大需求,高度契合国家对科技工作“四个面向”的要求,期待通过论坛研讨,形成专家共识,促进RNA在基础研究和转化应用中的发展。

      本次论坛围绕“RNA生物学机制及其在疾病中的调控作用”“RNA与重大疾病诊断”“RNA在重大疾病治疗中的应用及新策略”“RNA疫苗设计策略”和“RNA研究的新技术和新方法”五个议题,设置了8个主题报告和32个专题报告。与会专家针对RNA在疾病诊疗领域研究的现状、前沿和挑战,通过深入研讨,系统梳理了RNA在生理病理过程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和诊疗转化应用中的瓶颈问题。

      参会专家认为,应加强多学科交叉合作,深度解析RNA在疾病演变中的作用规律、功能模式与调控机制;基于多组学联合分析,绘制重大疾病RNA表达谱、修饰谱,发掘可用于疾病筛查与诊断的特异性RNA标志物,创新RNA示踪技术,发展适用于重大疾病早筛和诊断的RNA检测方法;基于RNA结构、修饰分析及人工智能技术,发现RNA治疗新靶点和新抗原,开发新型RNA编辑工具、编辑类型和精准递送系统,自主设计和研发新型RNA疫苗、药物与疗法;加强技术创新,如单细胞、单碱基分辨率的定量RNA检测技术、活体RNA示踪技术、RNA高效合成和定点修饰的新方法等。

      中国科学院杭州医学研究所谭蔚泓院士、厦门大学夏宁邵院士等来自全国高校、科研院所的40余位专家,以及自然科学基金委相关工作人员参加本次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