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首页 >> 医学科学部 >> 工作动态

医学科学部

    第356期双清论坛“多学科交叉的检验医学”在杭州召开

    日期 2023-11-30   来源:医学科学部 计划与政策局   作者:蒋佳、方冬、李铭禄、窦豆  【 】   【打印】   【关闭


      2023年11月16日-17日,自然科学基金委第356期双清论坛“多学科交叉的检验医学”在杭州召开。此次论坛由自然科学基金委医学科学部、计划与政策局、生命科学部和化学科学部联合主办,论坛执行主席由中国医科大学尚红院士、电子科技大学杨正林院士、杭州医学院吕建新教授共同担任。来自全国各高校和科研院所的37位专家参加论坛。自然科学基金委医学部副主任闫章才、浙江省人民医院院长葛明华出席论坛并致辞。

      闫章才副主任在致辞中指出,双清论坛作为自然科学基金委主办的高水平战略性学术研讨会,旨在坚持“四个面向”,尤其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科学发展前沿,通过多学科专家间的深入交流碰撞,凝练并提出基础性、前瞻性、战略性科学问题,引领学科高质量发展,为科学基金资助工作及国家有关科技战略制定提供支撑参考。检验医学是具有明显交叉属性的重要学科,希望与会专家充分讨论交流,引领学科快速发展。

      吕建新教授代表论坛执行主席致辞时强调,检验医学作为贯穿个体各维度以及健康、亚健康和疾病发生发展全过程的重要学科,其发展过程是在与各学科广泛融合中形成的。多学科间的交叉融合又为检验医学发展提供了新理论、新方法和新路径。此次论坛汇聚了我国检验医学学科及其相关学科的专家,必将促进各学科深度合作,全面引领检验医学的发展。

      本次论坛围绕“检验医学研究范式新突破”“新技术与新方法促进检验医学发展”“多学科交叉下检验医学的创新研究”“新时代检验医学学科发展方向与思考”四个专题,安排了3个主题报告和21个专题报告。与会专家基于检验医学的发展现状,研讨了各学科日新月异快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检验医学总体发展规划、学科间合作新模式等学科发展新范式;展望了检验医学相关新技术的国际前沿动态,分析了各个新技术的潜在临床应用方向;梳理了人工智能、生物力学、生物信息学等前沿交叉技术在检验医学中的应用现状、发展趋势以及在临床应用中的实际问题;从基础、转化、临床等方面凝练了我国检验医学重点研究领域及亟需突破的关键科学问题。与会专家认为,检验医学对于疾病预防诊断、疗效评价以及疑难杂症的临床治疗至关重要,其临床应用及产业转化的社会需求与科研创新潜力巨大,发展检验医学符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需进一步提升基金资助效能,推进检验医学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

      自然科学基金委科学传播与成果转化中心副主任唐隆华以及自然科学基金委相关局室、科学部工作人员参加本次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