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首页 >> 医学科学部 >> 工作动态

医学科学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科学中心项目“女性生殖衰老与生育力重塑”启动会在京召开

    日期 2023-05-19   来源:医学科学部   作者:蒋景英 韩立炜  【 】   【打印】   【关闭


      2023年5月11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科学中心项目“女性生殖衰老与生育力重塑”启动会在北京召开。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学敏院士出席会议并致辞。

      该基础科学中心项目于2022年获得立项,由北京大学联合复旦大学、厦门大学共同承担。项目聚焦女性生殖衰老机制与生育力重塑策略这一科学问题,拟从“种子与土壤”两个层面,围绕卵母细胞和胚胎的发育与衰老调控、胚胎着床微环境稳态与衰老调控以及生育力重塑与医学干预等三方面开展研究,以期为女性生育力重塑提供新型有效干预途径。

     

     

      张学敏副主任在致辞中指出,基础科学中心项目要瞄准国际科学前沿,致力前沿突破,同时更要结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展需求牵引的科学研究,不断提高自然科学基金资助效能。希望项目组充分听取专家组意见,开展以人民健康需要为价值导向的原创性研究工作,积极探索基础科研成果向临床试验转化和应用,为服务人民健康贡献力量。

      专家组听取了项目团队对项目和课题前期工作基础和后续实施方案的汇报,并进行了充分交流。专家组充分肯定了该项目在女性生殖衰老的机制与干预途径上的创新性研究思路与研究基础,并就应用技术革新推动机制创新方面提出建设性的意见。

      项目组成员、9位专家组专家、北京大学和自然科学基金委医学科学部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