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首页 >> 医学科学部 >> 工作动态

医学科学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科学中心项目“重大心脏病的起源和干预”年度交流会在上海召开

    日期 2023-05-17   来源:医学科学部   作者:蒋景英 韩立炜  【 】   【打印】   【关闭


      2023年5月6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科学中心项目“重大心脏病的起源和干预”年度交流会在上海召开。自然科学基金委医学科学部常务副主任孙瑞娟出席会议并致辞。

      该基础科学中心项目于2020年获得立项,由同济大学联合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共同承担。项目聚焦心脏起搏细胞和心肌细胞这两大类承载心脏基本功能的细胞,开展重大心脏疾病的机制研究和干预探索,以期建立心律失常、心肌梗死和心力衰竭等重大心脏疾病的发生学新理论,进一步取得相应的化学药物治疗和生物治疗的前期基础性突破,以更快更好服务于临床。

      孙瑞娟常务副主任在交流会上表示,该基础科学中心项目的实施目标是致力于研究重大心脏病的起源和干预策略。希望项目组聚焦目标开展深入研究,以期解决重大科学和临床问题。借此交流机会,也希望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更好地推进该项目的顺利实施,推动心脏病防治领域的发展和科学创新。

      项目负责人及项目骨干报告了2022年度工作进展及下一阶段工作计划,并与专家组进行了交流讨论。专家组充分肯定了项目执行以来取得的进展和成果,并在原创科学问题的聚焦、跨学科交叉融合和临床转化应用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项目组成员、12位专家组专家,同济大学和自然科学基金委医学科学部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