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首页 >> 医学科学部 >> 工作动态

医学科学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组织器官再生修复的信息解码及有序调控”年度学术交流会议在重庆召开

    日期 2023-05-06   来源:医学科学部   作者:蒋佳、窦豆  【 】   【打印】   【关闭


      2023年4月22日-24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组织器官再生修复的信息解码及有序调控”年度学术交流会议在重庆召开。本次会议由陆军军医大学、陆军特色医学中心和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承办。自然科学基金委医学科学部常务副主任孙瑞娟、陆军军医大学副校长黄春基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指导专家组组长清华大学董家鸿院士主持开幕式。

      孙瑞娟常务副主任在致辞中指出,重要组织器官损伤后的再生修复障碍严重危害人类生命与健康,组织器官再生修复机制研究一直是国际重大前沿科学问题。自然科学基金委面向科学前沿和临床需求长期支持该领域的基础研究。本重大研究计划实施三年来,在指导专家组与领域内专家的大力支持和共同努力下,取得了重要的进展,搭建了学术交流平台,凝聚了多学科交叉的研究队伍。期待各位专家通过本次会议交流碰撞出创新思想火花,催生更多丰硕成果,共同为本计划的顺利实施加倍努力,做好后续集成方向的布局。

      董家鸿院士回顾了该重大研究计划的立项背景,介绍了项目总体布局、执行三年以来所取得的成果,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等。8个重点支持项目和部分培育项目的相关负责人作了研究进展报告,并特别邀请了12位交叉学科的学者作学术交流报告。与会专家学者踊跃发言,积极参与科学问题的讨论,为重大研究计划下一步资助布局和战略部署提供了建议。

      来自全国40余所高校与科研院所的100余位专家学者,以及自然科学基金委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