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首页 >> 医学科学部 >> 工作动态

医学科学部

    “生物检材的微生物组与法医个体身份精准鉴识”发展战略研讨会在广州召开

    日期 2023-04-07   来源:医学科学部   作者:曹河圻 周子健  【 】   【打印】   【关闭


      2023年3月25日-26日,“生物检材的微生物组与法医个体身份精准鉴识”发展战略研讨会在广州召开。本次会议由自然科学基金委医学科学部主办、南方医科大学承办。中国工程院丛斌院士担任会议主席,南方医科大学副校长马骊出席会议并在开幕式上致辞。南方医科大学法医学院院长朱波峰教授主持开幕式。

      丛斌院士在研讨会上作了“法医学研究范式的转变”主题报告,对法医学研究范式转变的必要性和研究思路进行了系统阐述,指出“求实、求证、求新”是法医科学工作者的基本价值观。强调法医学三大任务的核心要义是“鉴识”,即解决与法律有关的人身损害、各类死亡和身份鉴识问题。

      会议强调,与会专家应围绕“四个面向”对法医学科的前沿研究动态、研究热点问题进行全面交流与深入探讨,从法医学科高质量创新发展角度凝练关键科学问题,为自然科学基金法医学科的科学布局和快速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本次会议聚焦生物检材的微生物组与法医个体身份精准鉴识等研究前沿和热点,与会专家围绕主题分别从法医物证学、法医病理学、法医毒物学、法医临床学、法医精神病学等法医二级学科层面作了17个前沿专题报告,深入讨论分析当前法医学科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凝练了当前亟需关注和解决的重要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难题。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融合多组学和人工智能技术开展精准鉴识已成为法医学领域的重要研究方向。多组学技术可有效提高个体身份识别、人身损害和死亡鉴识的准确性,为司法公正提供更加有效的技术支持。

      此次会议共有来自南方医科大学等17家单位的31名专家出席。自然科学基金委医学科学部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