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首页 >> 医学科学部 >> 工作动态

医学科学部

    “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学术交流会”在西安召开

    日期 2023-03-27   来源:医学科学部   作者:彭彧华 谷瑞升  【 】   【打印】   【关闭


      2023年3月9日,自然科学基金委医学科学部“国家重大仪器研制学术交流会”在西安召开,会议由西安交通大学承办。医学科学部常务副主任孙瑞娟研究员出席会议并致辞,副主任谷瑞升研究员出席会议。

      孙瑞娟常务副主任在致辞中指出,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是面向科学前沿、国家需求,以科学目标为导向的原创性科学仪器与核心部件的研制项目,代表了我国综合科研实力。医学领域科研仪器项目的布局极大地提升了医学科学仪器研制的原创能力,同时也培养了大量医工交叉等领域的人才。她表示,期待与会专家以科学、平等、开放、创新的精神广泛交流,聚焦国家重大需求充分讨论,有序梳理重大科研仪器研制中的重要科学问题,对基金管理尤其是重大科学仪器研制项目的管理工作提出切实可行的有效意见和建议,为推动领域发展、提高医学诊疗水平、保证生命健康作出新的贡献。

      与会专家结合自己的专业背景和科研实践,围绕医学科学领域重大科研仪器研制的关键科学问题、挑战和未来可能的突破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结合我国实际需求,凝练了本领域亟需关注和解决的重要科学问题,提出了优化学科发展与战略布局的具体建议。与会专家一致认为,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需要多层次多领域多学科的交叉融合,要通过广泛合作,共同探索重大科研仪器研制的创新发展路径,推动医学领域重大科研仪器研究快速发展。

      来自全国34所科研院校的61名具有科研仪器相关研究背景的专家和自然科学基金委医学科学部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