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首页 >> 医学科学部 >> 工作动态

医学科学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器官衰老与器官退行性变化的机制”2022年度学术交流会在海口召开

    日期 2023-03-17   来源:医学科学部   作者:孙宁 刘安定 朱元贵  【 】   【打印】   【关闭


     

      2023年3月5日-7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器官衰老与器官退行性变化的机制”2022年度学术交流会在海口召开。本次会议由重大研究计划指导专家组与管理工作组主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海南大学承办。医学科学部常务副主任孙瑞娟研究员、海南大学校长骆清铭院士、指导专家组组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申勇教授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孙瑞娟常务副主任在致辞中指出,人口老龄化是我国面临的重大社会问题,随着老龄化程度加深,老年疾病日益突出。明确器官衰老及退行性变化的分子基础,对推进实施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具有重要意义。目前,器官衰老和退行性变化的深层机制、动态监测、早期预警及干预策略等方面的研究有待进一步提升。她期待与会专家聚焦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深入探讨该领域重要的科学问题和未来的发展趋势,提出新思路、新原理,全面推动衰老领域研究高质量发展。

      会议邀请了35位专家学者围绕器官衰老及向退行性变化演变的规律、调控机制以及建立衰老早期检测的新技术和新方法等方面做了专题报告。会议同时对12项重点支持项目和4项集成项目进行了中期检查和结题审查,项目负责人从项目计划执行情况、研究成果、人才培养、国际合作与交流、资助经费使用、存在的问题等方面进行汇报。指导专家组评估了本重大研究计划目前整体实施情况和研究成果,形成了具体意见和建议,提出了下一阶段工作方案。

      来自全国80余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200余位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