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首页 >> 医学科学部 >> 工作动态

医学科学部

    全面推动中医药领域高质量发展
    ——医学科学部举办“中药药效物质基础研究的机遇与挑战”战略研讨会

    日期 2023-03-10   来源:医学科学部   作者:张冬梅 毕明刚  【 】   【打印】   【关闭


      2023年3月4日—5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医学科学部在山东青岛举办“中药药效物质基础研究的机遇与挑战”战略研讨会。中国工程院院士姚新生、中国科学院院士苏国辉、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研究员张永祥共同担任大会主席。本次研讨会由中国海洋大学承办。医学科学部常务副主任孙瑞娟线上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全国25所科研院校的37名专家,医学科学部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孙瑞娟常务副主任在致辞中指出,中医药学是一个宝库,长期以来,形成了博学深厚的理论体系。传承和发扬中华文化瑰宝,用现代科学阐释中医药学的科学内涵是医学科学的责任。中药药效物质创新研究是中医药理论对话世界和走向国际的重要窗口。目前,对于临床有效的传统方药,科学家们在药效物质基础和药理学机制阐释等方面的研究还存在未知领域和提升空间,研究方法和技术手段有待突破。她呼吁与会专家以科学、平等、开放、创新的精神,聚焦国际科学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充分讨论、有序梳理中药药效物质领域重要科学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有效意见和建议,全面推动中医药领域高质量发展。

      与会专家结合自己的专业背景和科研实践,围绕中药多糖化学与药理学研究的最新进展与成果应用、面临挑战与战略思考、传承创新与未来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内容涵盖了中药多糖构效关系、化学合成、药理作用、药代动力学、药剂学、肠道菌群与药物互作研究以及中药功效的现代科学内涵等前沿方向,系统凝练了中药多糖药物研究领域亟需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要通过多层次多领域多学科的交叉合作,共同探索多糖药物的创新发展路径,推动中药学研究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