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首页 >> 医学科学部 >> 工作动态

医学科学部

    “生育力的维持和重塑:基础与前沿”学科研讨会在京召开

    日期 2022-12-22   来源:医学科学部   作者:洪微 江小华  【 】   【打印】   【关闭


      2022年12月7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医学科学部在北京召开“生育力的维持和重塑:基础与前沿”学科研讨会。会议主席由复旦大学黄荷凤院士、山东大学陈子江院士和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王红梅研究员共同担任。来自全国15个高校、科研院所的26位专家参加了本次会议,医学科学部常务副主任孙瑞娟研究员出席会议并致辞。

      当前,我国人口出生率急剧下降,生殖健康已成为关系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的重要因素。生育力的维持和重塑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的重要科学问题,对保障人民生命全周期健康、稳定我国人口数量具有重大战略意义。会议围绕机体稳态、环境因素与生育力,生育力与妊娠结局和子代健康,生育力精准评估的新指标与新体系,维持和重塑的新方案与新策略及研究的新技术与新方法等议题,深入研讨了生育力维持和重塑的研究现状、前沿和挑战。针对制约临床生育力维持和重塑的瓶颈问题,需重点关注配子发生障碍的遗传与表观遗传学机制;明晰生殖内环境稳态及失衡、辅助生殖技术与妊娠结局和子代健康的关系;加快建立生殖细胞及器官体外发生与生育力重建体系;探索儿童或肿瘤患者生育力保护策略;充分运用多学科交叉技术和手段,完善生育力评估体系、建立精准诊疗体系、研发生育力保护和功能重塑的新技术与新方法;并加强资源共享和信息平台建设,服务国家人口发展战略。

      自然科学基金委医学科学部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