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首页 >> 医学科学部 >> 工作动态

医学科学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冠状病毒-宿主免疫互作的全景动态机制与干预策略”
    2022年度学术交流会在京召开

    日期 2022-11-17   来源:医学科学部   作者:江小华 黄莉萍 刘玥 洪微  【 】   【打印】   【关闭


      2022年11月8日-9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医学科学部在北京召开“冠状病毒-宿主免疫互作的全景动态机制与干预策略”重大研究计划年度交流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田志刚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蒋华良院士、清华大学董晨院士、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吴丰昌院士和陆军军医大学吴玉章教授及全体项目负责人参加会议。医学科学部主任张学敏院士、常务副主任孙瑞娟研究员出席交流会并致辞。

      张学敏主任指出,该重大研究计划立足于科技抗击新冠疫情的需要和防御病毒性传染病的国家长期战略目标,应紧密结合新冠疫情的复杂变化,紧扣核心科学问题,规划前瞻性、针对性研究,为冠状病毒传染病的防治做好知识储备,并希望交流会树立学术评价的新范式。

      项目负责人汇报了项目进展并展开了深入研讨。各项目一年来均取得较好的研究进展,包括:病毒复制、组装和释放的机制;病毒变异诱导的免疫逃逸机制;多种人类冠状病毒调节宿主免疫的共性特征;宿主天然免疫、适应性免疫和区域免疫应答全景特征及免疫保护效应机制;重症及老年患者免疫损伤机制;疫苗的免疫应答和保护效力等。特别是发现了新冠病毒特异性T、B细胞抗原表位;自然感染与疫苗接种机体免疫组库的差异;筛选到多种高效中和抗体;评估了多个国产疫苗免疫应答水平及动态变化规律;针对病毒囊膜S蛋白、主蛋白酶等发现了广谱药物靶点和先导化合物结构。

      通过研讨,进一步凝练了病毒防控亟待突破的重大和共性关键科学问题,包括:免疫压力下的病毒变异机制;机体预存免疫与免疫应答、免疫干预的关系;病毒感染引发重症的关键决定因素;疫苗保护性效应的免疫记忆机制;广谱、高效疫苗设计和研发的新策略;广谱抗病毒药物靶点的发现等。与会专家建议应进一步加强多学科交叉和课题组间协作,推动全景、动态、多维度的研究范式,全面解析冠状病毒-宿主免疫互作的全景动态机制,探索干预新策略,为新冠疫情防控提供科技支撑。

      自然科学基金委医学科学部、化学科学部和生命科学部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