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首页 >> 医学科学部 >> 工作动态

医学科学部

    坚持正确价值导向 追求卓越医学创新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医学科学部倡议

    日期 2018-12-24   来源:   作者:  【 】   【打印】   【关闭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医学科学部倡议

      正确的科学价值观是科学研究之本和科学兴盛之基。医学科学研究以维护人类健康为使命,重在揭示生命规律、认识疾病本质并实现有效防治,对于加快建设健康中国和创新型国家意义重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是我国支持医学科学基础研究的主渠道之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所坚持“依靠专家、发扬民主、择优支持、公正合理”的同行评议,是国际通行的推动科学研究高质量健康发展的成功经验和机制保障。近年来,我国医学科学研究水平在不断提升,但在学术评价和评审活动中还存在着简单关注论文发表数量、期刊影响因子、项目承担数量、奖励获得数量等倾向。为坚持正确价值导向,追求卓越医学创新,营造潜心研究、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我们倡议:

      1.将科学研究的原创性、真实可靠性、科学意义和价值作为评价的首要原则和主要标准。注重对代表性成果的评价,避免简单使用期刊影响因子进行学术评价;以科学问题为基础,国家重大需求和人类健康为导向,注重科学研究的质量、贡献和影响,重视本领域“小同行”的评价。

      2.鼓励从医学实践中挖掘和凝练深层次科学问题,开展基础与临床等多学科合作和交叉研究,推进针对重大疾病研究的协同攻关,力争获得疾病的预防和诊疗突破。鼓励研究人员潜心探究和攻克极具挑战性和变革意义的疑难科学问题,培育并形成“十年磨一剑”的学术氛围。

      3.不宜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获得与否及其数量作为临床医学专业人员考核或晋升的必要条件;不宜对暂不具备创新思路、科学灵感,甚至尚无法保证必要研究条件和研究时间的医师提出申请科学基金项目的硬性要求,以防止造成低水平跟风式的重复性研究,影响临床医疗工作,同时也不利于医学科学研究的健康发展。

      4.恪守科学道德准则、科研伦理原则和科研诚信规范,倡导负责任的研究行为。坚决杜绝申请书或论文抄袭、代写、买卖、研究数据造假、论文代投以及科研任务转包等违背科研诚信要求的行为。

      科技创新,国之所望。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贯彻落实国家科技创新战略部署与要求,确立了“鼓励探索,突出原创;聚焦前沿,独辟蹊径;需求牵引,突破瓶颈;共性导向,交叉融通”的新时代资助导向,广大医学科技工作者应当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弘扬科学精神,坚定自信,潜心研究,努力做出更多有价值的原创性和引领性成果,为推动医学科学卓越创新发展、实现健康中国目标和世界医学进步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