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首页 >> 医学科学部 >> 工作动态

医学科学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影响疫苗效应的关键因素及其调控”年度交流会顺利召开

    日期 2022-01-21   来源:医学科学部   作者:龙锴 丁利军 洪微  【 】   【打印】   【关闭


      2022年1月12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医学科学部重大项目“影响疫苗效应的关键因素及其调控”年度交流会以线上方式召开。

      项目负责人夏宁邵教授及各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项目与课题的研究进展。项目团队在免疫原设计及其广谱保护机制、新型佐剂、新型递送系统、预存免疫对疫苗效应的影响及机制、保护性体液免疫形成及维持机制等五方面的研究取得了重要进展。一是设计制备了具有跨型交叉保护效果的多型嵌合单颗粒 HPV 疫苗;二是针对新冠疫情,研制了鼻喷式流感载体新冠疫苗,并完成I期、Ⅱ期和拓展临床试验,实验结果表明该疫苗可快速诱导黏膜免疫,能更有效地预防新冠病毒呼吸道感染,并通过平台系统对新冠疫苗进行筛选和优化;三是开发了靶向代谢分子以增强固有免疫应答的新型佐剂;四是构建了靶向淋巴结的脂质体疫苗递送系统;五是通过对寨卡病毒抗原进行改造,建立了消除病毒疫苗预存免疫与抗体依赖性增强效应(ADE)新策略;六是阐明了抗病毒长效记忆性B细胞产生的调控机制,为揭示疫苗诱导长期免疫保护效应提供了依据。研究成果发表在科学转化医学(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自然免疫学(Nature Immunology)、新兴微生物与感染(Emerging Microbes & Infections)等杂志上。

      与会专家一致肯定了项目在疫苗设计创新理论和转化研究方面取得的成果,并深入研讨交流了下一步研究工作重点,为后续项目顺利实施、进一步取得开创性成果提出了建议。

      自然科学基金委医学科学部副主任谷瑞升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