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首页 >> 医学科学部 >> 工作动态

医学科学部

    医学科学部“支持原始创新,推动科研范式变革”学术调研会在沪、杭召开

    日期 2021-11-03   来源:医学科学部   作者:童超 朱小玉 石嵘 彭彧华  【 】   【打印】   【关闭


     

      2021年10月11日-13日,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持续推进科学基金深化改革,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医学科学部党支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主动倾听一线科研人员诉求,赴杭州、上海开展“支持原始创新,推动科研范式变革”主题调研。自然科学基金委医学科学部主任张学敏院士出席调研会议并讲话。来自全国29所医学院校和科研机构的50余位专家参加研讨。会议由自然科学基金委医学科学部常务副主任孙瑞娟研究员主持,计划与政策局副局长姚玉鹏研究员到会指导,医学科学部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张学敏主任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提出的“四个面向”为指导,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快解决制约医学科技创新发展的关键科学问题,鼓励与会专家各抒己见,提出推动科研范式变革的宝贵建议。

      与会专家们围绕“支持原始创新,推动科研范式变革”主题,分析了医学科学领域重要科学问题面临的挑战,积极建言献策。会议形成的意见与建议包括:加大对医学科学基金的投入力度,坚持以临床问题为导向,加强基础研究与临床研究的深度结合;完善现有科技评价体系,促进多学科交叉融合;加强人才支持力度,以人为本最大限度发挥科学家的原始创新作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