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首页 >> 医学科学部 >> 工作动态

医学科学部

    第294期双清论坛“麻醉学前沿与交叉”在京召开

    日期 2021-10-22   来源:医学科学部   作者:姚刚 罗宜孝 朱元贵 孙瑞娟  【 】   【打印】   【关闭


     

     

      2021年10月15-17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第294期双清论坛“麻醉学前沿与交叉”在北京召开。本期论坛由自然科学基金委医学科学部、生命科学部、信息科学部和计划与政策局联合主办。论坛执行主席由首都医科大学赵继宗院士和同济大学熊利泽教授共同担任。来自麻醉学、神经科学、外科学、重症医学、影像医学、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多个学科领域的30余位临床一线、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论坛。自然科学基金委医学科学部主任张学敏院士出席论坛并致辞,计划与政策局副局长范英杰参加会议并讲话,论坛开幕式由医学科学部常务副主任孙瑞娟主持。

      张学敏院士在致辞中强调,要从麻醉学临床问题出发,解决其背后的基础科学问题,重视麻醉学研究领域的多学科交叉融合和研究范式变革。他指出,不同领域的专家要针对麻醉学的学科特点进行深入讨论,发挥集体智慧,凝练出麻醉学领域急需关注和解决的重要科学问题,推动麻醉学研究的原始创新,助力学科高质量发展。

      本次论坛以专题报告和自由讨论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以“麻醉学前沿与交叉”为主线,围绕“麻醉机制与精准麻醉”“麻醉与脑健康”“麻醉与重要脏器功能保护”“围术期大数据与人工智能”4个方向展开,设置了4个主题报告和19个专题报告。与会专家经过充分讨论,最终凝练出了“基于围术期老年脑功能稳态维持的精准麻醉策略”“不同全麻药物脑电/多模态影像表征差异的神经机制”“麻醉机器人的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等麻醉学领域多个关键科学问题。此次论坛充分体现了“前沿、交叉、融合、创新”的理念,是一次高质量的战略性学术研讨会,将对我国麻醉学及相关领域的研究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自然科学基金委医学科学部、生命科学部、信息科学部和计划与政策局相关人员参加了此次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