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首页 >> 医学科学部 >> 工作动态

医学科学部

    “冠状病毒—宿主免疫互作的全景动态机制与干预策略”重大研究计划项目评审会暨研讨会在京召开

    日期 2021-09-30   来源:医学科学部   作者:丁利军 徐俊杰 龙锴 洪微  【 】   【打印】   【关闭


     

     

      2021年9月15-17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医学科学部在北京召开“冠状病毒—宿主免疫互作的全景动态机制与干预策略”重大研究计划评审会暨研讨会。会议由医学科学部常务副主任孙瑞娟研究员主持,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高福院士,医学科学部主任张学敏院士出席并讲话。包括重大研究计划顾问专家组、指导专家组、特邀专家等来自全国22个大学、研究院所的32位专家参加了研讨会。

      在评审会上,高福副主任强调了该重大研究计划在疫情应急防控和立足长远防治病毒性传染病中的重要意义。专家组通过无记名投票遴选出重点支持项目与培育项目,顺利完成了评审任务。

      在研讨会上,张学敏主任希望大家针对新冠病毒变异、疫苗保护力等问题不断提出新的挑战,凝练核心科学问题,调整科研范式,集中攻关,交叉协作,为病毒性传染病防控提供“科学答案”。与会专家通过充分讨论,凝练了病毒进化、突变、重组的机制及对致病性和传染性的影响;病毒进化、突变、重组所导致的免疫逃逸机制;针对高传染率和高致病性病毒变异株的广谱抗体、通用疫苗的免疫学机理和相关技术研究;疫苗的准确评估和精准使用等四个重大研究计划的重点研究方向。

      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科学部、生命科学部、交叉科学部及医学科学部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