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首页 >> 医学科学部 >> 工作动态

医学科学部

    “源于临床实践的科学问题探索研究”专项项目评审会在京召开

    日期 2021-08-10   来源:医学科学部   作者:霍名赫 蒋硕 朱元贵  【 】   【打印】   【关闭


     

      2021年7月23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医学科学部在北京召开面上项目专项“源于临床实践的科学问题探索研究” (以下简称“临床专项”)评审会。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高福院士和医学科学部主任张学敏院士出席会议并讲话,医学科学部常务副主任孙瑞娟研究员主持开幕式。

      高福副主任指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关于“四个面向”,特别是关于“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的决策部署。“临床专项”是我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具体举措之一,也是在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基础上的积极探索。通过引导针对来源于临床实践的重要科学问题开展创新研究,以期发现新规律、阐明新机制、寻找新思路,孵育创新思想,服务临床需求。张学敏院士指出,“临床专项”的目的是鼓励临床工作者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凝练其背后重要的科学问题,开展深入研究并最终应用于临床。

      医学科学部霍名赫介绍了2021年度“临床专项”项目申请、受理情况和资助计划。评审组专家逐项审阅了重点审议项目资料并进行了深入讨论,经投票遴选出“临床专项”建议资助项目,顺利完成评审任务。

      评审会议期间,高福副主任还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主持召开座谈邀请会,评审专家对科学基金深化改革、医学研究资助格局和科学基金管理方式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

      自然科学基金委医学科学部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