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首页 >> 医学科学部 >> 工作动态

医学科学部

    “中医学中西医结合学前沿发展战略研讨会”在沪召开

    日期 2021-06-22   来源:医学科学部   作者:赵京霞 高铸烨 韩立炜 毕明刚  【 】   【打印】   【关闭


     

     

      2021年6月3-5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医学中西医结合学前沿发展战略研讨会”在上海召开。本次研讨会由自然科学基金委医学科学部主办、上海中医药大学承办。会议由张伯礼院士、陈凯先院士共同担任主席,来自全国33所单位的40余名专家参加了本次会议。

      与会专家结合自己的专业背景和实践经验,围绕中医学、中西医结合学前沿与发展,深入探讨了中医学、中西医结合学的研究现状、前沿与发展面临的挑战和关键科学问题。重点就中医学和中西医结合学的热点研究领域、学科资助布局、中医药研究的现代化及国际化等方面展开了讨论,凝练了我国在该领域亟需解决的重要基础科学问题。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近年来党和国家对中医药行业的发展给予了高度重视和有力支持,中医药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时期。探索完善中医学、中西医结合原创理论,用现代科学解读中医药学原理,开展适合于中医药特点的方法学研究是当务之急,要面向临床实际需求,加强源于临床问题的基础研究,加强多学科理论、方法、技术的融合,形成解决“卡脖子”问题的技术突破。会议还结合 “十四五”规划,梳理了该领域的发展方向,为科学基金战略部署提供决策依据。

      自然科学基金委医学科学部张学敏主任、孙瑞娟常务副主任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