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首页 >> 医学科学部 >> 工作动态

医学科学部

    第328期双清论坛“纳米合成生物学的疾病诊疗前沿”在京召开

    日期 2023-03-17   来源:医学科学部   作者:曹河圻 周子健  【 】   【打印】   【关闭

      2023年3月5日-7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第328期双清论坛“纳米合成生物学的疾病诊疗前沿”在北京召开。本次论坛由自然科学基金委医学科学部、化学科学部和计划与政策局联合主办。论坛执行主席由南京大学顾宁院士、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阎锡蕴院士和张先恩研究员共同担任。论坛执行主席顾宁院士、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科学部常务副主任杨俊林、计划与政策局副局长姚玉鹏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医学科学部副主任闫章才主持开幕式。

      杨俊林常务副主任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双清论坛是以国家战略深层次科学问题为引导,旨在推动创新文化建设,引导科学基金资助工作,通过聚焦科学前沿和鼓励多学科深度融合,共同研讨学科领域内科学难题。姚玉鹏副局长在致辞中强调,论坛要充分发挥对科技创新的前瞻引领作用,通过来自不同学科领域的专家自由讨论与充分交流,共同凝练科学问题,并面向未来提出重点研究方向和政策建议。顾宁院士强调了“纳米合成生物学”学科创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鼓励与会专家围绕多学科交叉融通、临床转化应用等方面进行全面汇报与深入讨论,从国家战略角度凝练重点科学问题,为自然科学基金委在纳米合成生物学方向的布局出谋献策。

      本次论坛围绕“合成生物学驱动的纳米生物材料创制”“纳米材料加成的合成生物学前沿技术”“纳米合成生物学与临床医学的交叉融合”三个议题安排了2个主题报告和22个专题报告。阎锡蕴院士、张先恩研究员分别作会议主题报告。共约40位与会专家共同研讨了纳米合成生物学研究范畴,深入凝练了该领域共同关注和亟需解决的重要科学问题。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纳米合成生物学”概念的提出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应进一步鼓励多学科深度交叉融合,发挥现有成果的优势,并探索更深入和创新的研究方向。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要加强顶层设计,从国家战略和重大需求层面凝练核心科学问题,针对疫苗研制、药物研发、疾病诊疗技术等方面组织科研攻关队伍,通过与临床密切合作,分层次解决“卡脖子”难题。同时,学科发展需要充分考虑伦理风险与法律法规约束,建立从基础研究到临床应用的全链条体系,使得纳米技术、生物合成相互赋能超越。最后,还要加强青年科研人才培养,建立我国的纳米合成生物学创新人才队伍,持续引领学科发展。

      自然科学基金委医学科学部、化学科学部、计划与政策局、办公室(科研诚信建设办公室)、科学传播与成果转化中心等部门相关人员参加了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