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首页 >> 医学科学部 >> 工作动态

医学科学部

    医学科学部在京举办“能量内稳态与代谢性疾病”发展战略研讨会

    日期 2023-03-06   来源:医学科学部   作者:廖云飞 郭庆玲 李萃  【 】   【打印】   【关闭

      2023年2月27日-3月1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医学科学部在北京举办“能量内稳态与代谢性疾病”发展战略研讨会。全国27家依托单位、52位内分泌代谢病学和相关交叉学科领域的专家出席会议。宁光院士、贾伟平院士、陈雁教授和刘峰教授担任会议主席,医学科学部孙瑞娟常务副主任出席会议并致辞。

      孙瑞娟常务副主任在致辞中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础研究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紧密围绕“四个面向”进行自由探索和顶层设计。鼓励与会专家各抒己见,结合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充分凝练科学问题,进行学科发展战略规划。与会专家作了4个主题报告和36个专题报告,针对我国内分泌代谢领域的关键科学问题,围绕“能量代谢”“器官间对话”“新内分泌激素鉴定”等方面展开热烈讨论,并结合我国研究现状,提出本领域亟需关注和解决的重要科学问题。最终以“十四五”内分泌系统/代谢和营养支持学科战略发展为契机,提出优化学科发展与战略布局的具体建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医学科学部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