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首页 >> 医学科学部 >> 工作动态

医学科学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医学科学部第五届专家咨询委员会
    第六次会议在京召开

    日期 2023-02-28   来源:医学科学部   作者:王菲 李萃  【 】   【打印】   【关闭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医学科学部第五届专家咨询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于2023年2月20日在京召开。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陆建华院士出席会议并致辞,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医学科学部主任张学敏院士主持会议。

      陆建华副主任在致辞中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础研究的重要论述为指导,紧密围绕“四个面向”,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地推进科学基金系统性改革,推动科研范式变革;要充分发挥专家咨询委员会的作用,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布局,要从高度、深度和广度三方面综合衡量重大项目的立项领域。

      张学敏主任在致辞中对咨询委员会专家长期以来给予科学基金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强调基础研究与临床研究结合以及学科交叉的重要性,鼓励与会专家各抒己见,为基础研究成果在医学科学领域向临床转化应用建言献策。

      与会专家听取了医学科学部孙瑞娟常务副主任关于2022年度医学科学部项目资助工作的汇报,并针对重要科学问题凝练和重大类型项目立项机制开展了热烈深入的讨论。会上,专家根据重大项目的定位,重点讨论了科学问题的创新性和重要意义,综合考虑了立项的必要性、研究的交叉性、研究队伍的整体状况等,对2023年度医学领域重大项目拟立项领域进行了论证遴选。

      第五届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以及医学科学部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