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首页 >> 医学科学部 >> 资助成果

医学科学部

    我国学者在妊娠期脓毒症易感机制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日期 2023-02-20   来源:医学科学部   作者:杜贤进 刘霜 方冬 窦豆  【 】   【打印】   【关闭

    图 妊娠期肠道微生物紊乱驱动脓毒症宿主巨噬细胞死亡的分子机制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82130063、82202379)等资助下,南方医科大学龚神海、姜勇、肖炜教授团队合作,在妊娠期脓毒症易感机制研究方面取得进展,研究成果以“妊娠引起的肠道菌群改变驱动巨噬细胞焦亡和脓毒症炎症反应(Pregnancy-induced changes to the gut microbiota drive macrophage pyroptosis and exacerbate septic inflammation)”为题,于2023年2月14日在线发表于《免疫》(Immunity)杂志。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immuni.2023.01.015。

      脓毒症(sepsis)是宿主对病原体感染的免疫反应失调引起危及生命的器官功能障碍。妊娠期特殊的生理、解剖和免疫变化增加了孕产妇感染脓毒症的风险,而脓毒症及其引发的先兆子痫、早产等并发症也是全球孕产妇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目前,导致妊娠期脓毒症易感性增加的确切机制尚不清楚,妊娠脓毒症患者的治疗方案也有待研究。

      该团队利用多组学测序和同源重组技术对妊娠期女性和小鼠肠道细菌研究发现,粪副拟杆菌(P. merdae)及其衍生代谢物刺芒柄花素(formononetin,FMN)的含量降低,由此导致妊娠期宿主的巨噬细胞大量死亡,机体免疫力下降,从而增加了妊娠期宿主对脓毒症的易感性;临床研究也发现,脓毒症患者粪便P. merdae和FMN含量与患者疾病进展呈现出负相关联系。进一步分子机制研究发现,巨噬细胞内异质核糖核蛋白UL2(heterogeneous nuclear ribonucleoprotein U like 2,hnRNPUL2)作为FMN的细胞内负向调控蛋白受体,由胞内移位至胞核并结合到Nllrp3基因启动子区域,启动焦亡相关基因表达,引起巨噬细胞焦亡;敲低hnRNPUL2表达,能够防止脓毒症小鼠的多器官功能衰竭并降低死亡率(图)。

      该研究揭示了增加妊娠期脓毒症易感性的“P. merdae-FMN-hnRNPUL2”微生物免疫作用机制,为建立妊娠期脓毒症相关免疫紊乱治疗提供了新的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