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首页 >> 医学科学部 >> 资助成果

医学科学部

    我国学者在肺脏神经免疫调控机制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日期 2023-02-10   来源:医学科学部   作者:洪微 江小华  【 】   【打印】   【关闭

    图 多巴胺通过抑制ILC2活化以维持肺脏稳态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81925018)等资助下,天津医科大学周洁教授团队与西湖大学徐和平教授团队等在肺脏神经免疫调控机制研究方面取得进展。研究成果以“多巴胺通过抑制2型固有淋巴样细胞(ILC2)线粒体功能缓解过敏性气道炎症(Dopamine inhibits group 2 innate lymphoid cell-driven allergic lung inflammation by dampening mitochondrial activity)”为题,在《免疫》(Immunity)杂志上发表。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immuni.2022.12.017。

      哮喘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慢性炎症性疾病之一,我国20岁及以上人群哮喘患病率为4.2%,患者总数高达4570万。ILC2是组织驻留天然免疫细胞,广泛分布在黏膜皮肤等组织,肺脏中ILC2活化可促进气道过敏性炎症的发生。ILC2高表达神经递质或神经肽类的受体,通过感应组织中神经系统来源的信号调控自身活性,是神经免疫调控网络的重要参与者。然而,黏膜组织中神经信号调节ILC2免疫应答的分子机制尚待揭示。

      研究团队利用高效液相色谱技术检测到临床哮喘患者外周血中多巴胺含量显著低于健康对照,与外周血中ILC2数量呈负相关,与患者肺功能呈正相关,并且哮喘小鼠肺脏多巴胺能神经分布及多巴胺含量显著低于对照;多巴胺可以有效抑制ILC2增殖及二型细胞因子的分泌;利用多巴胺受体特异性抑制剂及条件性基因敲除小鼠,证实多巴胺受体1(DRD1)介导了多巴胺对ILC2的抑制作用;利用神经毒素清除肺脏多巴胺能神经,可显著促进ILC2活化并加重小鼠肺炎,而低剂量多巴胺气道局部给药,可以显著缓解过敏原诱导的肺炎,且不引起外周及其它器官的毒副作用;多组学分析发现多巴胺可抑制线粒体氧化磷酸化过程,增强线粒体呼吸功能可拮抗多巴胺对ILC2的抑制(图)。

      该研究从神经免疫调控的角度,阐明了肺脏局部多巴胺能神经在维持肺脏黏膜稳态中的机制,提示局部给予多巴胺或DRD1激动剂在哮喘治疗中具有潜在价值,为过敏性哮喘的治疗带来了全新的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