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首页 >> 医学科学部 >> 资助成果

医学科学部

    我国学者在广谱新冠疫苗的免疫原构建新策略方面取得进展

    日期 2022-10-21   来源:医学科学部   作者:洪微 江小华  【 】   【打印】   【关闭

    图 “谱系嵌合-突变补丁”的免疫原构建策略及其广谱中和抗体效应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81991491)等资助下,厦门大学夏宁邵教授联合香港大学管轶教授、福建省妇幼保健院曹华教授等在广谱新冠疫苗的免疫原构建新策略方面取得进展,研究成果以“广谱新冠疫苗的免疫原:谱系嵌合-突变补丁刺突蛋白(Lineage-mosaic and mutation-patched spike proteins for broad-spectrum COVID-19 vaccine)”为题,在《细胞•宿主与微生物》(Cell Host & Microbe)杂志上发表。论文链接:https://www.cell.com/cell-host-microbe/fulltext/S1931-3128(22)00524-8。

      SARS-CoV-2变异株的不断出现对疫苗的有效性带来了巨大挑战,病毒刺突蛋白(S)的氨基酸突变可能导致病毒对自然感染或疫苗接种诱导的免疫产生逃逸,因此迫切需要发展可实现广谱保护效应的新冠疫苗。发展广谱新冠疫苗的关键是构建能够诱导广谱保护的免疫原。该研究团队提出了“谱系嵌合-突变补丁”的免疫原构建策略,即通过对抗原性差异大的毒株进行S蛋白的结构域嵌合重组和突变改造,评价筛选免疫原组合,实现更广谱的抗原性覆盖。研究人员将B.1.620变异株S蛋白的N端结构域与Gamma变异株的受体结合域(RBD)、S2亚基嵌合重组,并在此基础上引入其它影响抗原性的RBD突变,成功构建了免疫原性强、抗原性与原型S蛋白(STFK)互补的嵌合免疫原。其中,由STFK和嵌合免疫原组成的二价疫苗在动物中诱导了高滴度的广谱中和抗体,能有效中和各类变异株,包括Omicron BA.1、BA.1.1、BA.2、BA.2.12.1、BA.2.75、BA.4和BA.5(图)。值得一提的是,新的嵌合免疫原在出现Omicron变异株前已设计构建,却能高效诱导针对Omicron各种变异株的广谱中和抗体,表明该研究提出的免疫原构建新策略具有前瞻性。该研究阐明了新冠变异株S蛋白的抗原性和免疫原性特征,可为开发COVID-19通用疫苗提供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