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首页 >> 医学科学部 >> 资助成果

医学科学部

    我国学者在人工耳蜗电声刺激促进听觉螺旋神经元生长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日期 2022-10-17   来源:医学科学部   作者:张小斌  【 】   【打印】   【关闭

    图 人工耳蜗电声刺激促进螺旋神经元生长和信号传递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82030029、81970882、81970883)等资助下,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柴人杰教授联合南京大学附属鼓楼医院高下教授、复旦大学附属耳鼻喉医院孙珊教授和苏州大学唐明亮教授在人工耳蜗电声刺激促进螺旋神经元生长研究方面取得进展,研究成果以“三维Ti3C2TxMXene-matrigel结合电声刺激促进螺旋神经节神经元生长(3D Ti3C2TxMXene-matrigel with electroacoustic stimulation to promote the growth of spiral ganglion neurons)”为题,在《美国化学学会·纳米》(ACS nano)杂志上发表。论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nano.2c06306。

      研究团队利用Ti3C2TxMXene调节Matrigel水凝胶的理化特征,构建了一个结合人工耳蜗和导电Ti3C2TxMXene-Matrigel复合水凝胶的电声刺激三维培养系统。螺旋神经元(sprial ganglion neuron,SGN)在Ti3C2TxMXene-Matrigel复合水凝胶中培养,并施加人工耳蜗转导的电声刺激。结果发现,该体系表现出优异的生物相容性,并且低频的电声刺激能够促进SGN生长锥的发育和神经突的生长。进一步的实验发现,低频电声刺激还会增加体系中SGN的突触密度,并且能够促进由钙离子介导的细胞间的信号传递(图)。本研究对Ti3C2TxMXene-Matrigel复合水凝胶优化人工耳蜗植入术后听力效果具有潜在的临床应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