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首页 >> 医学科学部 >> 工作动态

医学科学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医学科学部基础科学中心项目现场考察会在京举行

    日期 2022-09-30   来源:医学科学部   作者:蒋景英 韩立炜  【 】   【打印】   【关闭

      2022年9月8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医学科学部在北京召开基础科学中心项目“本能行为及其相关精神疾病的机制和干预研究”和“女性生殖衰老与生育力重塑”现场考察会。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高福院士出席会议并讲话;医学科学部主任张学敏院士、北京大学副校长张锦院士分别致辞。医学科学部常务副主任孙瑞娟研究员主持开幕式,专家组组长林东昕院士主持现场考察会。专家组成员、项目组成员依托单位及医学科学部相关工作人员出席会议。

      高福副主任在致辞中指出,基础科学中心项目旨在集中和整合国内优势科研资源,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科学前沿,进一步开展深入系统的交叉融合研究,产出一批国际领先水平的原创成果。请专家组对研究方向和研究内容等严格监督和把关,促进团队思考,推动该项目后续顺利实施。

      张学敏主任在讲话中强调,基础科学中心的建设有望在推动基础研究成果向临床和工程转化应用方面取得突破。针对基础科学中心项目成果的评价,关键在于解决重大科学问题方面的贡献,重在科学上的发现、技术上的发明等代表性成果。

      张锦副校长代表项目依托单位表示,北京大学将为项目顺利实施提供全方位支持和保障。专家组成员认真听取了项目汇报,并进行了提问和讨论;然后与基础科学中心项目负责人、项目骨干成员、依托单位及合作单位管理部门人员进行了分组访谈,深入了解研究工作基础及未来合作情况、科研条件及保障措施;并实地考察了两个项目团队实验室设备与基础建设情况。专家组一致建议立项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