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首页 >> 医学科学部 >> 工作动态

医学科学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医学科学部第五届专家咨询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京召开

    日期 2022-06-09   来源:医学科学部   作者:陆家瑜 李萃  【 】   【打印】   【关闭

     

      2022年5月27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医学科学部第五届专家咨询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京召开。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高福院士出席会议,医学科学部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医学科学部主任张学敏院士主持会议。

      高福副主任在致辞中感谢咨询委员会专家为科学基金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并强调“面向人民生命健康”需与“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紧密结合。自然科学基金委医学科学部的战略研究要坚持科技创新,努力做好管理机制创新,发挥好超前引领作用。希望通过与会专家的深入思考和讨论,为加强中国医学科学研究提出宝贵建议。张学敏主任鼓励与会专家各抒己见,充分发挥科学家群体在基金决策和管理工作中的咨询作用,为推动医学科学基金在医学科技创新中发挥重要作用建言献策。

      会议听取了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部门推荐)项目负责人的汇报,咨询委员会专家及特邀专家经过讨论投票,遴选确定了参加会议评审的项目;咨询委员会专家对自然科学基金委与中国科学院联合支持的“中国学科及前沿领域发展战略研究(2021-2035)”《医学发展战略研究:2021-2035》项目进行了结题评审及研究报告出版评审。

      咨询委员会专家听取了医学科学部常务副主任孙瑞娟关于2022年度医学科学领域项目申请、受理及资助计划的介绍,并针对“新发突发传染病应对的创新策略与研究新范式”和“临床科学研究与多学科交叉重大项目建议”等重要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为医学科学的创新发展提出了重要指导意见。此外,专家还就科学问题凝练、完善和优化学科布局等科学基金系统改革重要任务提出许多积极建议。

      医学科学部第五届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特邀专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计划与政策局副局长姚玉鹏以及医学科学部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