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程与材料科学部 >> 工作动态

工程与材料科学部

    “海洋声学基础研究”第一批指南引导类原创探索计划项目
    与专项项目启动会在北京召开

    日期 2023-03-17   来源:工程与材料科学部   作者:丁鑫锐 赖一楠  【 】   【打印】   【关闭

      2023年2月27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与材料科学部主办,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七研究院和系统工程研究院联合承办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海洋声学基础研究”第一批指南引导类原创探索计划项目与专项项目启动会在北京召开。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国防科工局、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相关领导出席会议并致辞。

      工程与材料科学部领导在致辞中对相关项目的前期立项准备工作、研究背景等进行了回顾,并对本次会议的主旨与目标作了报告,指出“海洋声学基础研究”项目要做好学术与工程的对接,找出制约技术进步的基础科学问题。同时表示,工程与材料科学部高度重视科学问题凝练工作,把推动科研范式变革和凝练科学问题作为主动开拓未来的重要抓手,希望在座的工程和学界的专家帮助工程与材料科学部进一步做好工作,引导科技界不断提升凝练科学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在科技创新的竞争中赢得先机和主动。

      国防科工局、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科技部相关领导在发言中表示,“海洋声学基础研究”项目是实施创新科研模式、加强产学研合作的重要举措,国防科工局、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将积极配合做好工作,为项目研究提供尽可能的便利。

      交流研讨阶段,特邀专家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系统工程研究院何元安研究员与海军工程大学徐伟教授分别围绕“声学功能材料”与“噪声与振动控制”主题作主题发言,与会代表间围绕以上主题开展了深入的研讨交流。在此基础上,会议组织与会代表实地考察了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系统工程研究院的实验条件与前期研究成果,深化了对研究问题的认识。

      汇报研讨阶段,来自哈尔滨工程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单位的11位项目负责人从研究背景、研究内容与方案、技术路线等情况进行了汇报,指导专家组认真听取了各项目的汇报,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及建议。会议最终为各项目确定了指导专家与对接单位,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了保障。

      “海洋声学基础研究”项目旨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加强基础研究的重要战略部署,从基础研究角度为重要工程解决难题,切实推动“海洋强国”战略。第一批启动项目聚焦“声学功能材料”与“噪声与振动控制”主题,资助期限为2023年1月1日至2025年12月31日。

      50余位行业、相关院校专家,前期获批项目组成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