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程与材料科学部 >> 工作动态

工程与材料科学部

    工程与材料科学部矿业与冶金工程学科代码优化战略研讨会召开

    日期 2023-03-16   来源:工程与材料科学部   作者:高军恒 李航宇 王西勃  【 】   【打印】   【关闭

      2023年3月8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与材料科学部矿业与冶金工程学科代码优化战略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本次会议在工程与材料科学部科技活动类专项项目支持下,由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和北京科技大学联合承办。学科代码优化战略研究组组长谢和平院士和谢建新院士,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常务副主任王岐东参加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副主任苗鸿雁主持。

      王岐东常务副主任在致辞中指出,优化学科布局是基金资助体系的“软基础设施”, 工程与材料科学部高度重视学科代码优化工作,部署专项项目予以支持;本次代码优化要从学科发展的角度,充分运用学科“十四五”战略研究和学科树成果构建逻辑架构,准确评估新代码运行三年的成效并提出优化建议。苗鸿雁副主任重点介绍了矿业与冶金工程学科代码演进过程,新代码实行以来学科项目申请的总体情况,要求进一步梳理石油、矿业、安全、选冶和材料加工五个领域的架构,厘清二级代码和研究方向的内涵、边界和外延,使新代码优化后能更好地服务基金管理,引导学科发展。

      工程与材料科学部矿业与冶金工程学科负责人介绍了此次代码优化调整的背景、工作思路以及代码修订相关的流程和规则。两个学科代码优化专项项目组分别就矿业石油安全和矿物冶金材料加工领域中二级代码和研究方向的近三年申请情况、问卷调查结果、战略研讨流程向专家进行了详细介绍。

      与会专家进行分组研讨,组长谢和平院士和谢建新院士分别对研讨结果进行了总结,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经过充分研讨,大家对优化代码的原则达成了共识,明确了分工和时间节点,为后续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来自相关高校和科研院所的90余位专家出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