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程与材料科学部 >> 工作动态

工程与材料科学部

    第325期双清论坛“降碳减污多维协同的基础科学问题”在北京召开

    日期 2023-01-03   来源:工程与材料科学部   作者:杨静 瞿芳术 曲丹  【 】   【打印】   【关闭

      2022年12月19日-20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第325期双清论坛“降碳减污多维协同的基础科学问题”在北京召开。论坛由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化学科学部、地球科学部、管理科学部和计划与政策局联合主办,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承办,会议采用线上方式进行。论坛执行主席由曲久辉院士、贺克斌院士和朱永官院士共同担任。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党组成员陆建华出席并致辞。来自27家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52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论坛,涉及环境工程、环境化学、环境地球、环境生态、环境材料和环境管理等多个学科。论坛开幕式由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常务副主任王岐东主持。

      陆建华副主任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强调要“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这将推动我国环境保护与治理的方向和模式发生变革。他强调本次论坛主题紧扣国家重大战略部署,非常及时,也非常符合国际发展趋势。他希望与会专家以本次论坛为契机,深入研讨降碳减污协同亟待认识和解决的核心科学问题和技术难题,提出若干可能形成重大突破的学科前沿领域及重点方向,为环境工程领域的基金资助管理工作提出政策建议。

      工程与材料科学部主任、论坛执行主席曲久辉院士指出,我国环境工程研究正面临从污染控制向碳污协同控制转变,从单纯治理向涵盖社会、经济、管理、政策等多维度协同转变,本次论坛汇集了相关领域的科学家,探索新形势和新模式下科学基金环境领域降碳减污多维协同的重大基础科学问题、关键技术原理和颠覆性技术,具有基础研究与应用技术紧密结合的创新和交叉特色,对推动和探索环境工程科研范式变革具有重大意义。

      论坛聚焦降碳减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与会专家围绕“降碳减污多维协同的科学问题与研究范式”“流域-区域-城市多尺度碳污协同控制的技术瓶颈与突破路径”“碳污协同管控的环境工程原理与方法”三个专题开展深入研讨,其中特邀12位院士作专题报告,5位专家作重点发言报告。论坛梳理了降碳减污多维协同的基础科学问题、关键技术挑战和未来发展需求,明确了降碳减污的重大研究方向和重点研究内容、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未来在降碳减污领域的基础研究重点任务布局提出了宝贵建议。

      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化学科学部、地球科学部、管理科学部、计划与政策局和科学传播与成果转化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论坛。《国家科学评论》《科学通报》杂志社编辑列席本次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