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程与材料科学部 >> 工作动态

工程与材料科学部

    第298期双清论坛“5d电子材料中的新奇物性”在京召开

    日期 2021-12-14   来源:工程与材料科学部   作者:赖一楠 郝亚楠 熊杰  【 】   【打印】   【关闭

      2021年12月4-5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第298期双清论坛“5d 电子材料中的新奇物性”在北京召开。论坛由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与材料科学部、数理科学部、信息科学部和计划与政策局联合主办。论坛执行主席由南策文院士、高鸿钧院士和谷林教授共同担任。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高瑞平出席论坛并致辞。论坛开幕式由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副主任苗鸿雁主持。

      高瑞平副主任在致辞中指出,面对5d电子材料领域不断涌现的热点,希望通过本次论坛开展深入的讨论和多角度学术观点的碰撞,凝练该领域关键科学问题,推动研究范式变革,促进5d电子材料的交叉融合研究与未来长远发展。

      5d电子材料具有较强的自旋轨道耦合,在电子信息存储、航空航天、能源转换、催化、超导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发展5d电子材料及相关技术对于引领国际学术前沿和解决国家重大需求具有重大战略意义。论坛围绕“5d电子材料基础研究趋势和应用领域”“5d电子材料中的自旋轨道耦合与新奇物性”“5d电子材料研究瓶颈和科学问题”“多学科交叉下的5d电子材料研究”“5d电子材料的重点发展方向”五个议题,安排了1个主题报告和12个专题报告。与会专家经过深入研讨,梳理了5d电子材料基础与器件应用研究的现状、热点、难点、发展趋势及面临的挑战,凝练了亟需关注和解决的关键基础科学问题。进一步明确了5d电子材料在新型铁电存储、超高温耐热涂层、超硬材料、非常规超导等领域的关键支撑作用。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超前部署5d电子材料相关理论、制备技术以及原型器件等方面的基础研究,加强理论研究与技术自主创新,对于引领我国先进材料发展,突破我国电子信息等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意义重大。与会专家对未来5-10年科学基金如何资助“5d电子材料”的研究提出了具体建议,期待在自然科学基金委的顶层设计和资助布局下,凝聚优势力量,助力我国5d电子材料领域实现跨越式发展。

      来自材料、物理、信息等多个学科领域的40余位高校、研究院所代表和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与材料科学部、数理科学部、信息科学部、计划与政策局、办公室、科学传播与成果转化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