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程与材料科学部 >> 工作动态

工程与材料科学部

    第265期双清论坛“全景信息感知及智慧电网”在京召开

    日期 2020-12-11   来源:工程与材料科学部   作者:关永刚 孟庆峰  【 】   【打印】   【关闭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第265期“双清论坛”在北京召开。本次论坛由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与材料科学部、信息科学部与政策局共同主办,主题为“全景信息感知及智慧电网”。论坛主席由华中科技大学教授程时杰院士、国家电网公司陈维江院士与清华大学何金良教授共同担任。来自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23个单位的41位专家学者应邀参加了论坛,涉及电力装备、传感技术、电力系统、信息感知以及自动控制等多个学科。

      在电力能源系统数字化转型的进程中,传感器技术、智能电力装备以及电力系统集成化智能技术对于提升我国电力系统运营水平、维护国家能源安全供应以及支撑我国碳中和目标实现具有战略意义。论坛围绕“电网全景信息智能感知”“智慧电力能源装备”“基于全景信息的智慧电网”三个议题,安排了6个大会报告和20个专题报告。与会专家对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梳理了电力系统全景信息感知及集成化智能的基础技术与工程应用现状、发展趋势以及面临的挑战,凝练了我国亟需关注和解决的重大基础科学问题。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电力系统全景信息感知及集成化智能是电工技术、信息技术以及材料领域重要的交叉研究方向,超前部署电力能源装备微型化智能传感器件、电力能源装备多信息融合的健康状态诊断理论以及“双高”电力系统集成化智能等方面的基础研究与交叉研究、加强技术自主创新及电力能源设备升级,对于我国电力能源系统应对“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并网”与“高比例电力电子装备并网”的挑战具有重要意义。专家们表示,期待自然科学基金委在顶层设计和队伍组织建设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提前在该领域进行布局,推动多学科交叉融合,助力实现我国智慧电网以及电力能源装备的跨越式发展。

      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副主任王国彪、信息科学部常务副主任张兆田以及工程与材料科学部、信息科学部和政策局的相关人员参加了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