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程与材料科学部 >> 工作动态

工程与材料科学部

    “高端轴承制造基础科学与关键技术问题研讨会”在沈阳召开

    日期 2019-10-31   来源:工程与材料科学部   作者:赖一楠 郑雁军  【 】   【打印】   【关闭

      2019年10月18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科学部主办,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承办的“高端轴承制造基础科学与关键技术问题研讨会”在沈阳召开。会议邀请了李依依院士、刘维民院士以及来自国内43个与轴承制造相关的企业、高校和研究机构等8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研讨。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常务副主任黎明研究员及材料学科和机械学科负责人参加会议。

      高端轴承是航空发动机、高档数控机床、盾构机等重大装备的核心基础件。目前,我国的高端轴承基本依赖国外进口。因此,高端轴承的自主制造成为我国亟需解决的关键核心问题。此次会议以材料科学和机械制造科学的交叉为导向,深入探讨了高端轴承制造中遇到的工程问题,通过剖析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总结凝练了亟需解决的共性基础科学问题,讨论了重点资助方向及相应的跨学科资助模式。

      黎明在会议总结时强调,要注重学科交叉互补,进一步梳理、凝练和解决共性关键科学问题,助力攻克高端轴承瓶颈技术,推动提升我国高端轴承国产化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