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首页 >> 管理科学部 >> 资助成果

管理科学部

    我国学者与海外合作者在员工创新研究领域取得进展

    日期 2024-03-29   来源:管理科学部   作者:韩一龙 任之光  【 】   【打印】   【关闭


    图 管理者组织地位影响创意支持的理论模型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72002214、72372151)等资助下,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刘鑫副教授、宁波诺丁汉大学商学院毛日佑副教授与海外合作者在员工创新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研究成果以“远离我的界域!低组织地位管理者的界域感知对创意支持的影响(Keep Off My Turf! Low-Status Managers’ Territoriality as a Response to Employees’ Novel Ideas)”为题,于2023年10月在《组织科学》(Organization Science)在线发表。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287/orsc.2021.15132。

      员工创新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驱力,也是管理学者关注的核心议题。以往大量研究更多关注如何激发员工创新活力,即探索创新的前因,却忽视了创新过程中除了“创意提出者”本身,还有管理决策者即“创意接收者”这一重要角色。然而,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组织中阻碍创新的关键并非缺乏创意,而是优质创意未能得到管理决策者的采纳支持与实施,即“创新悖论”。鉴于此,本研究聚焦管理者创意支持这一主题,探索管理者为何不支持员工的优质创意。

      本研究首次从社会地位视角揭示管理者组织地位对其创意支持的内在作用机制与关键边界条件(图)。具体而言,与组织地位高的管理者相比,组织地位低的管理者更可能将提出优质创意的员工视为对自己工作领域的威胁,产生更强烈的界域感知;出于保护管理界域的动机,组织地位低的管理者更可能否定员工的优质创意。进一步研究发现,管理者的组织认同有助于削弱低组织地位管理者的界域感知对员工创意支持的负面影响。本研究采用多方法研究设计,通过基于美英两国三个不同样本开展的三项实验研究数据检验因果关系,以及一项基于四家中国高科技企业中的852名员工真实创意与161名管理者的真实创意评价多时点嵌套数据检验外部效度,分析结果一致支持了上述假设。

      该研究将聚焦点从“创意提出者”转变为“创意接收者”,通过对中美英三国样本开展的四项实证研究,首次从社会地位视角解释了“管理者为何及何时(不)支持优质创意”这一重要问题,有效解答了组织中的“创新悖论”,揭示了在组织中有职权但地位较低的管理者在面对优质创意时的心理状态与决策过程,为理解创意支持中的阻碍因素及其机制提供了新的理论视角,为员工创新领域提供了新的发展方向与研究思路;也为组织更有效地发掘和利用内部优质创意资源、实现高质量创新发展提供了科学证据与实践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