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首页 >> 管理科学部 >> 资助成果

管理科学部

    我国学者与海外合作者在即时用工服务平台的分配和协调研究中取得进展

    日期 2024-02-05   来源:管理科学部   作者:昂胜 章魏  【 】   【打印】   【关闭


      随着“零工经济”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喜欢自由选择工作时间,并根据企业支付的工资来决定是否接受工作任务。在此背景下,即时用工服务平台应运而生。不同于传统的商业模式,即时用工服务平台本质上是一个连接临时工人和用工企业的中介,其核心问题就是要聚拢临时工人和用工企业,并且进行有效匹配。然而,以即时用工服务平台为研究对象,在理论上分析出最优的匹配策略或机制具有较大的挑战性,主要原因有:一是临时工人的供给和用工企业的需求都是不确定的,而且与时间相关,使得即时用工服务平台很难管理和协调临时工人;二是到达即时用工服务平台但没有被满足要求的临时工人或用工企业随着时间的推移将会离开。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71871097)等资助下,华南理工大学钟远光教授与海外合作者对即时用工服务平台的分配和协调方法进行了深入研究,取得以下研究成果:

      (1)结合博弈论和在线优化技术解决了临时工人的激励和协调难题,提出了基于服务水平的分配和协调机制,该机制新颖且易于实施。

      (2)研究发现当用工企业和即时用工服务平台都依据自身利益做决策时,该机制能使临时工人在用工企业间得到最有效的共享使用。并证明了当即时用工服务平台与所有用工企业签订完全一致的合同条款且实际用工需求无法核实时,所提出的机制也能适用。

      (3)该研究提出的合同机制与即时用工配置服务中常用的基于绩效的合同相一致,在设计恰当的基于绩效的机制下,用工企业和即时用工服务平台可以分享即时用工配置所带来的最大利益。

      上述研究成果以“最大化即时用工的利益:基于服务水平的分配和协调机制(Maximizing the Benefits of an On-Demand Workforce: Fill Rate-Based Allocation and Coordination Mechanisms)”为题,于2023年11月发表在《制造与服务运营管理》(Manufacturing & Service Operations Management)。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287/msom.2021.0327

      该研究为即时用工服务机制设计研究提供了基础分析框架和理论支持,同时也在基于绩效的合同设计研究领域做出了理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