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首页 >> 管理科学部 >> 资助成果

管理科学部

    我国学者在战略领导力与企业社会责任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日期 2023-11-15   来源:管理科学部   作者:任之光 张龙  【 】   【打印】   【关闭


    图 CEO情绪特征和社会资本对企业社会责任的协同影响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72002110、71972144)等资助下,南开大学商学院王琳琳副教授、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蒋琬副教授与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合作者聚焦微观视角的战略管理研究,基于拓展-建构理论(broaden-and-build theory)首次揭示了CEO情绪特征对企业社会责任的影响及其关键边界条件。研究成果以“CEO的情绪重要吗?CEO情绪特征与企业社会责任(Does CEO emotion matter? CEO affectivity and 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为题,于2023年7月在《战略管理期刊》(Strategic Management Journal)发表。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02/smj.3474。

      面对外部环境变化和经济新常态带来的严峻挑战,企业需同时聚焦利润创造和社会责任履行,以实现核心竞争力提升和高质量发展。虽然战略领导力和企业社会责任的现有研究从个体决策的认知视角出发,研究了CEO认知特征与企业社会责任的关系,但是CEO的战略决策过程并非总是主动、慎重和完全理性的。具有被动、直觉性和非完全理性特点的CEO情绪特征也会对其制定企业社会责任决策产生关键影响。然而,相关研究尚属空白。

      该研究基于拓展-建构理论,综合采用文本分析、二手数据分析和问卷调查等研究方法,揭示CEO情绪特征是否以及如何影响企业社会责任。研究发现:当CEO兼具高水平积极情绪特征和社会资本时,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程度最高;当CEO具有高水平消极情绪特征和低水平社会资本时,企业规避社会责任的程度最高(图)。

      该研究首次将个体层面的拓展-建构理论应用于企业层面,创新性地揭示了CEO制定企业社会责任决策的情绪信息处理机制,在战略领导力与企业社会责任研究方面作出了突破性贡献,推动了心理学和企业战略管理的跨学科交叉,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和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益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