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首页 >> 管理科学部 >> 资助成果

管理科学部

    我国学者与海外合作者在员工领地性研究中取得进展

    日期 2023-05-19   来源:管理科学部   作者:任之光 张龙  【 】   【打印】   【关闭

    图 工作心理所有权、领地性和绩效的理论模型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72132009、72171135)资助下,复旦大学陈星汶助理教授、山东大学林伟鹏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刘军教授与海外合作者拓展了员工领地性的理论概念,从资源视角出发,用员工领地性揭示了工作所有权对工作绩效的影响机制与内在机理,及在此过程中不同类型员工的差别反应机制,解释了工作所有权如何及何时激发工作绩效等管理难题。研究成果以“对工作有所有权就会有好的工作表现吗?工作心理所有权对领地性、信息交换与工作绩效的影响(Feeling Possessive, Performing Well? Effects of Job-Based Psychological Ownership on Territoriality, Information Exchange, and Job Performance)”为题,于2023年3月在管理学与应用心理学交叉领域国际期刊《应用心理学杂志》(Journal of Applied Psychology)发表。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37/apl0001027。

      领地性的概念起源于动物学、人类学以及社会学的跨学科研究,用以描述生物体对目标物的割据并防止其它生物接近或占有的行为。领地性于21世纪初被引入管理学领域,目前仍处于早期探索阶段,为数不多的研究主要关注员工防御性的领地行为(即“领地标记”和“领地防卫”)。本研究借鉴跨学科关于领地性的探讨,首次提出“领地扩张”的概念并开发测量工具,丰富了领地性的理论内涵,为解释领地性相关的管理学理论与实践问题提供更为多元的视角。

      论文包含了测量工具开发和理论模型检验两项子研究。研究一通过收集来自多个国家的5组不同的人群样本数据,开发了员工领地扩张的测量工具并进行了严格的心理测量指标检验;研究二在中国收集了358个领导-下属配对样本进行实证检验。研究发现:对于注重避免损失(预防焦点)的员工,其工作心理所有权会促使他们做出领地防卫行为,进而抑制他们与外界的信息交换并最终引致低绩效;对于注重获取收益(促进焦点)的员工,工作心理所有权则会促使他们做出领地扩张行为,进而促进信息交换并最终产生高绩效(图)。

      该研究对具有跨学科背景的领地性概念进行拓展,挑战了以往领地性总是负面的片面认识,突破了领导者如何塑造工作所有权、构建领地边界及提升组织效能的管理瓶颈,推动了组织行为学与人类行为生态学研究的交叉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