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首页 >> 管理科学部 >> 工作动态

管理科学部

    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
    数据要素与数字经济高层研讨会召开

    日期 2023-12-22   来源:管理科学部   作者:陈中飞 白洋  【 】   【打印】   【关闭


      2023年12月15日,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主办、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承办的数据要素与数字经济高层研讨会在北京召开。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江松,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陈蓓,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王文举、校长吴卫星,国家数据局有关同志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副主任刘作仪主持开幕式。

      陈蓓副秘书长在致辞中指出,数字经济已成为支撑北京经济增长的关键动能,未来将继续支持和鼓励数字经济的创新发展。国家数据局有关同志在致辞中表示,希望各界专家能在数据确权、数据流通、收益分配等方面积极探索,构建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型治理体系。王文举书记从学科发展、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介绍了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在数字经济领域取得的主要成效,并表示将进一步统筹优势资源,推进人才培养数智化转型,为数字中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江松副主任在致辞中指出,数字技术正在深刻改变着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社会治理方式,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推动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先导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数字经济的发展,并将其上升为国家战略。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积极响应党的号召,管理科学部经过充分论证、周密部署,先后设立了一批重大项目、专项项目和应急管理项目,推动我国数据要素与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江松副主任还介绍了当前数据要素市场与数据要素流通领域的科学前沿问题,以及实践中存在的急难问题。他表示,希望各位专家学者畅所欲言、充分交流,进一步凝练重大关键科学问题,为推动我国数字经济的发展作出贡献。

      上午的大会特邀报告由吴卫星校长主持,数据要素与数字经济领域重大项目、专项项目的负责人——复旦大学黄丽华教授、山东大学林平教授、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杨晓光研究员、南方科技大学孙宁教授,以及产业界代表深圳数据交易所王冠副总经理分别围绕数据要素流通、数字经济反垄断、数字经济与博弈设计、数据要素市场设计、场景驱动数实融合等内容作主题报告。下午分“数据要素”“数字经济”两个分会场进行专题报告研讨,重大项目、专项项目和应急管理项目的各课题负责人分别作了主旨报告,与会专家就当前数据要素和数字经济领域的前沿方向和急难问题进行交流与研讨。

      来自北京市政府、行业主管部门、高等院校、产业界的100余位相关人员参加了本次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