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首页 >> 管理科学部 >> 工作动态

管理科学部

    管理科学部“健康管理与政策学科研究范式与高质量发展”
    研讨会在武汉召开

    日期 2023-12-21   来源:管理科学部   作者:胡吉明 吴刚  【 】   【打印】   【关闭


      2023年11月27日,由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主办,华中科技大学承办的“健康管理与政策学科研究范式与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武汉召开。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主任丁烈云院士、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陈建国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副主任刘作仪线上参会。近200名健康管理与政策领域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陈建国副校长在致辞中表示,聚焦国家重点需求,以问题为导向,实现学科多领域交叉融合,开展健康管理与政策的高水平研究工作,对推动学科高质量发展尤为关键。丁烈云主任在致辞中指出,国家日益重视健康管理与政策学科相关研究,原因在于本学科建设及发展与国家经济发展阶段相适应,与人民健康需求相契合。学科发展规律是动态变化的,学科研究范式源自学科交叉与数据驱动,而管理科学发展重点是使用所建构的模型解释、改造现实世界。希望大家能够提炼健康管理与政策学科高质量发展新方向,为学科建设及健康事业发展贡献力量。刘作仪副主任强调,与会学者应以更加广阔的视野看待学科发展与建设问题,健康管理与政策学科需重视场景与方法两方面的结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将持续开展分类评审,进一步完善科学基金人才资助体系,将青年人才摆在突出位置,鼓励青年学者开展原创、前沿、交叉科学问题研究。

      华南理工大学周文慧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郭熙铜教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孙鑫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李超教授、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刘珏研究员分别作特邀报告。

      研讨会围绕“数据和信息视角下的健康管理与政策学科研究范式”“国家战略和重大需求驱动的有场景科学问题研究”“研究范式与理论体系的深刻变革”,设置3个平行分会场进行专题研讨。哈尔滨工业大学的郭熙铜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王俊教授、南京中医药大学徐爱军教授分别代表各分会场,对大家研讨形成的共识进行总结汇报。